什麼是牙科3D電腦斷層(Computed Tomography 簡稱 CT)?

本院全新引進德國西門子GALILEOS 立體全口3D數位電腦斷層掃描,為民眾的口腔健康把關。 以往2D平面全口X光影像僅能做為初步檢查之用,無法完整判讀牙齒的實際狀況,重疊的影像也易造成醫師誤判,所以當醫師發現病灶,需要對牙齒做深入檢查時,可以透過立體電腦影像,利用不同解剖面,清楚看到齒槽骨內部的問題,並正確的測量骨頭長度及厚度,以及神經管位置、鼻竇與血管的狀況,協助醫師掌握足夠的診斷訊息。此外,還可以在電腦上事前做好植牙計畫,選擇恰當的人工牙根,決定適當的植入位置及角度,提高植牙的安全性,大幅減少人工牙根可能帶來的風險。另外,在使用上只需14秒即可完成拍攝,由於拍攝時間短,大幅減低輻射劑量的接收,對患者而言,又是一層的保護。


為什麼植牙需要拍攝牙科3D電腦斷層?

植牙的成功機率並非100%,常見的失敗案例如:顏面神經麻痺、植體(人工牙根)脫落等,其主要原因在於植牙前無法獲得足夠資訊。

植牙手術很重要的一點是了解下齒槽神經的確切位置,及齒槽骨頭是否夠堅固可以接受植牙。若是沒有事先拍攝牙齒的電腦斷層攝影,牙醫師只能依賴過往的經驗來做評估。然而牙醫師在手術過程中才發現骨頭不適合植牙的情況並不罕見,還有許多不可預知的情況在手術前也沒有辦法由臨床經驗知道,但是只要在植牙手術前拍攝CT,對植牙位置骨頭狀況做360度的確認,骨頭條件一覽無遺,正確掌握牙床的形狀、厚度及神經、鼻竇與血管的位置,能大大提供診斷上的準確性,更能使患者術後獲得最佳的骨頭癒合條件,避免人工牙根可能帶來的風險。


牙科3D電腦斷層和醫科電腦斷層哪裡不一樣?

牙科3D電腦斷層對人體會不會造成什麼影響?

相較於通常以躺臥式拍攝的醫科電腦斷層,牙科3D電腦斷層以站式或坐式居多,方便行動不便的患者。而在輻射劑量上,拍攝牙科3D電腦斷層,並不如想像中那樣會接收到大量的輻射劑量,拍攝一次德國Sirona牙科3D電腦斷層,人體接收到的劑量約為0.037毫西弗,尚不及搭乘飛機從台北來回往返美國西岸一趟的劑量。


CEREC 3D 齒雕能夠做什麼治療?

除了可以補蛀牙,舉凡牙縫過大、牙齒顏色暗沉等都可以用3D齒雕的全瓷牙冠或貼片的美容技術,而國內外許多明星白皙透亮的牙齒也是貼上了3D齒雕薄薄的瓷貼片,不需要傷害太多原本的自然齒質就能讓你牙齒有永久性的美白效果。


CEREC 3D 齒雕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完成治療?

比起傳統的假牙都得等上一個禮拜左右,還得往返診所好幾趟,CEREC 3D齒雕做的假牙最快可以在二小時左右完成一顆。


CEREC 3D 齒雕全瓷冠和一般的全瓷冠有甚麼差別?

每一顆CEREC 3D齒雕的全瓷冠都是一體成形的全瓷冠,材料都是在歐洲生產,相較其他假牙品質容易因為手工而產生不穩定性,甚至是為了降低成本而採用不良材質製作的黑心假牙,CEREC 3D齒雕全瓷牙可以讓您無後顧之憂,給您最穩定且最耐用的全瓷牙的品質保證。

什麼是 CEREC 3D 齒雕?

CEREC 3D齒雕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補綴技術,唯一可以運用電腦精確計算與設計,並且是由牙醫師親自監控品質,最快能夠一次看診兩個小時內就完成治療,減少看診的次數,不但最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而且能夠避免因為療程過程太久而讓牙齒遭到細菌感染,治療過程輕鬆自然,一次看診就能讓牙齒回復自然美觀。

人工植牙是什麼?

先以精密手術將純鈦人工牙根植入牙床骨內,然後縫合起來,待兩至六個月後,讓人工牙根與周遭骨頭連結長在一起,再進行第二階段手術,此時只要將人工牙根上面的牙肉切開一個小洞,就可以鎖上癒合基座使牙肉成形。當牙肉成形就可以接上假牙基座,最後是接上牙冠,也就是假牙。

人工植牙有何優點?

人工植牙當初推出的目的就是讓原來只能配戴活動假牙的變成可製作固定假牙。以缺一顆牙為例,想做固定假牙必須以前後各一顆自然齒(真牙)為支柱,稱為固定牙橋,好像橋面至少兩端要有橋墩支撐才能形成一座橋。假設缺牙區後面都沒有自然齒,單靠前面一邊的自然齒當然不能做固定牙橋,傳統的技術只能配戴活動假牙了。目前有了植牙技術後,就變成可裝戴固定假牙,功能美觀均獲改善。

那些情況可做人工植牙?

無論是局部缺牙、全口缺牙或單顆缺牙都可以人工牙根植牙取代,所以可以說任何情形的缺牙都可考慮做人工植牙。只要經過環口全景X光影像及電腦斷層掃描,測量牙床骨的高度與寬度足夠容納人工牙根,經過專業醫師評估,均適合進行植牙。

植牙成功率有多高?

如果符合下列條件,則十年的成功率大約有85%以上:(1)牙床的寬度高度足夠(2)良好的人工牙根植入技術(3)良好的假牙設計與製作(4)良好的口腔衛生維護。

植牙有無併發症或危險性?

植牙手術與拔牙疼痛差不多,可在局部麻醉下施行。但植牙手術要求相當精密,手術時間較長,無論在醫院或診所,最好能在專業無菌手術室中進行。術後約有三至五天左右的輕微疼痛腫脹,但此等不適可以藥物控制。

植牙過程會不會痛?

植牙手術與拔牙疼痛差不多,可在局部麻醉下施行。但植牙手術要求相當精密,手術時間較長,無論在醫院或診所,最好能在專業無菌手術室中進行。術後約有三至五天左右的輕微疼痛腫脹,但此等不適可以藥物控制。

植牙一勞永逸嗎?

人工植牙和真牙、假牙一樣,如果沒有維護好,口腔衛生不佳,細菌會侵入到牙根與骨頭之間,造成類似牙周病的發炎,嚴重者則會搖動而需予以拔除。故人工牙根和真牙、假牙一樣,若維護良好,可使用一輩子,反之,則隨時可能失敗。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線,定期的回診追蹤是維持植牙壽命的不二法門。

植牙失敗怎麼辦?

最常見是骨整合失敗,即人工牙根與周遭骨頭不能連結長在一起,在假牙製作前或假牙配戴不久後,人工牙根已有相當程度鬆動,則無法保留,只要安排重新植入一支人工牙根即可。假牙配戴後常見失敗的原因為細菌感染與過大的咬合力,前者與口腔衛生有關,後者可能因為不良咬合習慣,若情況輕微,可以將發炎組織刮除或調整咬合,如果嚴重鬆動,則要拔除,其手術方式和拔牙差不多。

哪裡可做植牙?

不論到醫院或診所,患者必須找一位受過完整專業植牙訓練,具備良好技術與經驗的醫師,才能進行這種精密手術,在手術前必須經過環口全景X光影像及電腦斷層掃描對牙床骨作檢查,經過專業醫師仔細評估後,才可在完善的手術室與植牙設備中進行手術,手術後要有良好的追蹤照顧,才能確保人工植牙的品質。

什麼是齒列矯正?

所謂『齒列矯正』是指藉由矯正裝置,將牙齒牽引移動至健康美觀的位置,並改善顏面骨異常之發育,進而達到恢復臉形美觀和咀嚼功能之治療目的。

齒列不正的成因?

齒列不正的原因很多,最常見是因先天牙齒體積過大,但顎骨空間不足,造成擁擠凌亂。反之則是顎骨太大牙齒過小,造成牙縫空間過大。

另外後天乳牙因蛀牙過早脫落,造成空間喪失恆牙萌發受阻,也會擁擠凌亂。顎骨不正多因先天上下顎骨關係發育異常,如扈斗(地包天反咬)或大爆牙小下巴,一般情況可在青春期前,經顎骨牽引而改善,在青春期後或嚴重的面顎骨異常則須由矯正合併正顎手術來治療。

長期的不良習慣,如吸手指頭,吸奶嘴等,常會造成前牙開咬,也有部份兒童因鼻子疾病,長期用口呼吸,也會造成齒列不正。

齒列矯正的最佳時機?

因為齒列不正的成因非常多,而每個人情況差異很大,所以每個人不同情形的最佳時機都不一樣。

本院約70%患者在10至12歲開始齒列矯正治療,原因是牙齒的替換將近完成,可利用換牙之剩餘時間並在短時間內同時將所有的牙齒一起排列整齊,放在一個健康穩定的咬合關係。如有需要更可配合保守性顎骨牽引法矯正顎骨位置。少數患(約15%)必須更早開始,如恆牙或顎骨生長方向異常,越晚治療距離正常位置越遠,因此要在8至9歲時改善生長方向,以免日後費時費事增加痛苦。目前本院建議在8歲做第一次齒列矯正檢查,日後因個人情況定期追蹤確定治療開始的時機,將使矯正治療耗時最少而效果最好。

齒列矯正是否有年齡限制?

牙齒矯正基本上並沒有年齡的限制,但必須牙齒本身及牙周組織在健康狀況才可進行。成年人因牙齒已經使用較久,常有蛀牙、牙周病等問題,必須治療回復健康後始能開始移動牙齒。

而顎骨矯正的保守性牽引法須在青春期前(骨骼發育成熟前約12歲前)開始,才可有顯著的療效。手術矯正則要顎骨及面部軟組織發育絕大部份穩定後才能進行(在20歲後),以免手術後面部顎骨仍有異常生長。

矯正器的種類?

固定式牙齒矯正器,可依患者的需求選用金屬或透明陶瓷複合物之矯正器,以膠質黏在牙齒的外側或內側,做為力量傳導至牙齒的煤介。

顎骨矯正器是使用牽引器,戴在頭上產生拉力以影響骨骼生長。

齒列矯正的治療時間需要多長?

矯正治療時間,視患者的年齡、合作度及齒列不正的嚴重程度而定,使用最有效率的固定式金屬外側矯正器為例,一般需要一至二年的時間。在治療期間常以牽引器及拉力橡皮圈輔助,不能定時佩戴將無意義延長治療時間。常失約或損壞矯正器亦將延長治療時間,不適合繼續矯正治療。

治療費用?

矯正治療的費用因每個病例的複雜性、治療時間及配戴矯正器種類而不同。如果選用內側矯正器、透明矯正器、人工植體快速矯正法等,須另外增加費用。治療費用與時間,將在專業評估後告知。評估項目包括口腔檢查,全口及側頭顱X光影像檢查、牙齒模型等。本院為減輕患者及家長負擔,矯正費用以無息分期方式付款。

固位器的重要?

矯正完成後牙齒移動至健康美觀的位置,較舒適美觀的活動固位器將取代矯正器,固定牙齒在新的位置上,否則牙齒將可能恢復凌亂排列。最初三個月,除了飲食和刷牙外整天都要佩戴固位器。三個月後只要在晚上佩戴,一般須固位二年以上的時間。

齒列矯正是否有後遺症?

齒列矯正一般非常安全並不會有後遺症,但矯正治療一般要一年多的時間,因此優良的口腔衛生及患者充分配合是矯正成功的兩大要素。因矯正器容易藏污納垢,所以每天必須遵照矯正醫師指示,以特定矯正器清潔工具與方法來清理。否則將會產生蛀牙及牙周病,既失去美觀也失去了健康。齒列矯正患者在家在校的充分配合能確保矯正治療更有效率,如遵守醫囑按時佩戴產生力量的橡皮圈及牽引裝置,避免過硬過黏食物以防矯正器鬆脫等,皆可避免療程增長。

年紀大了,牙齒就會掉光嗎?

很多人以為,只要年紀漸長牙齒便會自然的掉光,實際上大多數的檢查顯示,牙齒掉光的原因主要來自嚴重的牙周病所致,與年齡大無相關連。

什麼是牙周病呢?

顧名思義,牙周病是牙齒週遭的牙齦及支撐牙齒的齒槽骨受到病菌侵襲破壞所形成的疾病。

什麼是牙周病的病因?

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元凶,這是一層由上皮細胞、食物殘渣、唾液與細菌混合後所形成的薄膜。

在我們牙齒的表面,每天都會有牙菌斑的形成,它特別容易附著在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假若你沒有在牙菌斑形成之初,以牙刷及牙線立即將牙菌斑仔細清潔乾淨,做好口腔保健的工作,經過24小時後,牙菌斑就會形成難以清除的牙結石,當牙結石形成時,預防牙周病的困難度將會大幅增加。

牙菌斑中的活細菌是不斷增生的,它同時會釋放出毒素來破壞牙齦,使牙齦發炎,這就是牙周病的開始。牙菌斑所產生的毒素,不但會破壞牙齦,也會摧毀支撐牙齒的齒槽骨。當牙齦不斷地被破壞,齒槽骨也就不斷地流失。當齒槽骨流失後,牙齒也會跟著掉落,一旦牙齒受到牙菌斑的破壞開始掉落後,其週遭的齒槽骨`會流失得更快速,直到大多數的齒槽骨流失,牙齒跟著掉光為止。

牙周病菌如何導致牙齒掉落?

牙周病是一種持續漸進的過程,牙周病依嚴重程度可分成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牙齦紅腫

牙菌斑釋放的毒素會導致牙齦發炎、紅腫,但不會造成疼痛。

第二階段:牙齦剝離形成囊袋

牙菌斑的毒素會導致牙齦剝離,形成牙周囊袋;而牙菌斑在囊袋中所釋放的毒素也會摧毀連接的齒槽骨。

第三階段:囊袋化膿、齒槽骨流失

由於牙周囊袋化膿並流進口腔內,形成口臭。

第四階段:牙根大幅暴露、牙齒動搖

支撐牙齒的原始齒槽骨已流失一半,牙齒開始動搖,少量齒槽骨承受咀嚼壓力,更加速骨質的流失,牙齦萎縮暴露出大量的牙根,讓牙齒看起來比較大。

第五階段:牙根週遭組織毀損

此時牙齒已經受到極大的破壞,沒有足夠的齒槽骨存留,很難再施以有效的治療。並且環繞牙根週遭的組織,包含骨頭均已受損,牙齒動搖的非常厲害,就算沒有立即拔除,最後牙齒還是難逃掉落的命運。

罹患牙周病會有什麼症狀?

牙齦紅腫

牙齦流血

持續地口臭

牙齒間的縫隙漸漸加大

牙齦萎縮

牙齒動搖

該如何預防牙周病?

初期的牙周病是沒有任何徵狀的,除了平日要做好口腔保健外,最好每半年至一年請專業醫師利用牙周探測及X光影像檢查,作出正確的診斷再由醫師做適當的治療。

萬一有牙周病時該怎麼辦?

牙周病的治療方法除了利用超音波洗牙外、比較嚴重的則需要進行傳統牙周手術、牙周再生術及雷射治療。以下簡述各種治療方法:

一、超音波洗牙:利用超音波牙刮清除牙結石,可以治療第一階段初期的牙周病,較嚴重的牙周病則必須考慮進行傳統牙周翻瓣手術或雷射治療。

二、牙周切除牙根整平手術:醫師將患者牙周翻開,刮除及清潔受到細菌感染的齒槽骨。此種手術必須清除受到感染的組織,患者手術後會感到疼痛,同時必須注意感染問題。此種手術後,患者牙齒容易有鬆動情形,對冷熱的敏感酸痛度也會提高。

三、傳統手術合併牙周再生手術:傳統手術後牙齦及齒槽骨容易產生萎縮現象,現今牙科醫師多半在牙周手術中合併使用牙周再生膜及骨粉等生技材料,促進牙周組織部份再生,但此種手術需特別注意的是,手術後牙周組織縫合與感染的控制。

四、雷射治療:由於細菌是造成牙周病的主因,雷射治療即利用雷射光的能量來消滅感染區的各種細菌,同時利用雷射光來活化牙周組織,骨骼因受到感染而變成中空的部份會生長回來,治療後齒槽骨會增生,使牙齦自然附著。利用雷射治療,大部份牙周病不需開刀即可治癒。

牙周病是否會對全身健康構成威脅?

由於牙周病是由細菌所造成的,有越來越多研究證據顯示,罹患了牙周病也會影響全身健康。例如:罹患牙周病的患者,得到心肌梗塞與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糖尿病患者若同時伴有嚴重的牙周病,血糖的控制會更加困難;而孕婦若有牙周病,造成流產或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機率往往是口腔健康者的七至十倍。另外也有學者指出,牙周狀況、口腔衛生不好的老人,其罹患吸入性肺炎與死亡率皆較高。

由此可知,牙周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礎;若能預防牙周病,個人的生活品質才會更有保障。除了平日持之以恆的口腔保健外,每半年至一年還應定期請專業醫師檢查,才能擁有一口美麗健康的牙齒。

牙齒為什麼變黃變黑?

黑黃牙齒形成的原因很多,除了個人先天齒質較黃較黑外,最常見是從飲食中的色素沉澱、如喝茶、咖啡、紅酒、抽煙、嚼檳榔等,都會使牙齒變黑變黃。此外,像使用四環黴素藥物、蛀牙及外傷也是造成牙齒顏色產生變化的原因。現在牙科美白技術已非常進步,醫師一般會依據牙齒狀況,針對不同的原因,使用適合的牙齒美白法,可讓人輕輕鬆鬆有一口亮麗的白牙,增添個人魅力。

天生黃牙如何變白牙?

通常我們所謂的「洗牙」,主要是指用超音波去除牙結石,用以預防牙周病,並不會有美白牙齒的效果。

如果牙齒是天生的黃板牙或是外來的色素如咖啡、濃茶等導致的色素沉積,目前最常用的就是活性牙齒漂白術。牙齒漂白術並非最近才發展的一項技術,早在五十年代做牙齒漂白時,必須先為牙齒做根管治療(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抽神經),再將漂白藥劑放入根管內,進行加溫漂白。但因為要先做根管治療,以致牙齒失去活性,而且漂白後有牙根吸收的副作用,美白效果也不佳,所以一直無法普及。

直到八十年代,將Carbamide Peroxide等過氧化物凝膠塗在符合齒型的牙托上,並需要連續二十至三十個晚上戴著牙托睡覺,才有美白效果,但這種方法也不是很方便。不過這種方法因為可以保存牙齒的活性,所以日後的漂白術都統稱為「活性牙齒漂白術」。

九十年代隨著雷射醫學的發展,雷射也開始應用在牙齒美白上,雖然效果不錯,但是在美白過程中,雷射光的高溫會讓牙髓神經連續處在超過45度C的高溫狀態下,術後牙髓神經容易產生變性疼痛。

目前較佳的牙齒美白技術則為已通過美國FDA與ADA認證的冷光美白法,冷光美白法是使用低於37度C體溫的冷藍光與溫和的美白凝膠作用,能在一小時內產生美白效果,並且沒有副作用。

本院所使用的冷光牙齒美白技術是將波長介于480至520奈米的高強度冷藍光,經由光纖傳導,再經過特殊光學處理,隔除一切有害的紫外線與紅外線,能將過氧化氫和直徑為20奈米的二氧化矽(SiO2)等為主體美白劑,快速產生氧化還原作用,去除牙齒的表面及深層所附著的色素,從而達到美白牙齒的效果。

由於使用低溫冷光,完全避免了操作過程中對牙髓神經的傷害。在親水性藥劑和完全不接觸牙齦的美白過程中,對牙齒結構及牙周組織不會造成任何傷害。

冷光美白是如何使牙齒看起來較白?

牙齒的顏色,其實是由光線透過最外層薄而透明的琺瑯質,而由內層黃色的牙本質反射出來,所以,牙本質才是決定牙齒顏色的關鍵。在電子顯微鏡底下,可看到琺瑯質是由寬度平均5微米的釉質柱組成,但在其間仍有微小的網狀有機基質。牙本質是由很多直徑約0.9微米至2.5微米的牙本質小管所構成的管狀空間。當喝茶或咖啡之後,色素便經由毛細作用沉澱在牙本質小管內,久而久之,牙齒便成為黃黑色。

冷光美白是使用過氧化氫和二氧化矽(SiO2)等美白劑塗抹在泛黃的牙齒上,由於二氧化矽本身的直徑只有20奈米,因此毛細作用比較明顯,美白劑可以快速的進入牙齒的牙本質小管,再利用波長介于480至520奈米的冷藍光為觸媒,每次照射八分鐘,連續三次後,快速進行氧化還原作用產生游離基,此游離基與牙本質小管內的色素分子作用,打斷色素的碳環結構,使之變成分子量較小,顏色較淡的化學物質,使牙齒看起來比較白。

牙齒病變也可以美白嗎?

如果是單獨一兩顆的牙齒變色,特別是變成灰黑色時,則往往代表該顆牙齒有神經性的病變,例如做過根管治療(抽神經)或是撞傷過的牙齒,因此最好做瓷牙套住,以保存牙齒的結構,並使牙齒的顏色與形狀達到自然美觀的效果。

如果牙齒變黑是因蛀牙或是使用如四環黴素等藥物所導致,則應使用全瓷貼片鑲嵌在牙齒的方式來進行美白。全瓷貼片技術是以先進的電腦鑲瓷設備,藉由電腦3D掃描取像,同時採用與牙齒琺瑯質相同材質的無毒瓷塊,將其切割成與牙齒表面完成密合形狀,進行齒列補綴、改色及修型。

當全瓷貼片鑲嵌在牙齒上的時候,貼片上的活性界面物質會與牙齒100%完全密合,由於它的硬度、材質都與自然的牙齒一模一樣,所以完全沒有適應上的問題,不但可延長牙齒壽命,而且兼具美觀及補強牙齒結構的功效。

美白後的牙齒要如何清潔保養?

由於每個人的牙齒狀況和反應有所不同,美白程度也會有些差異,當您檢查的時候,牙醫師會告訴您預期的效果。根據本院的臨床經驗,經過冷光美白,一般都能改善六個色階以上,即使是很黃很黑的牙齒,也能獲得不錯的美白效果。全瓷貼片的效果,更是要多白就有多白,但必須與鄰近牙齒協調,才會美觀自然。

維持牙齒美白效果時間的長短則因個人的飲食習慣及牙齒結構而不同,一般可保持兩年左右。如果想要使美白後的齒色長久維持,則需要每半年到一年定期進行顏色養護。

補牙有什麼材料?

目前牙科普遍被使用的補牙材料分三類:

銀汞、樹脂及陶瓷

銀汞為金屬材,填補後黑白分明,美觀效果差;另外汞會造成環境污染,不符合環保需求。樹脂材質結構弱,使用壽命短,亦有收縮變色等問題。

由於銀汞與樹脂的物理特性與牙齒的結構不同,都無法與牙齒做真正密合,長期使用後易造成填補物邊緣滲漏,引發二次蛀牙的危機,而陶瓷有自然齒色,在結構性與琺瑯質相似,可鞏固牙齒整體結構;是目前全球牙醫師極力推薦的最佳補牙材料。

補牙有何新科技、新技術?

電腦鑲瓷是現在最先進的補牙技術。牙醫師只需將牙齒稍做修整,再於缺損部分黏上全瓷修復體,破壞面積小,保留您更多自然齒質以延長牙齒的使用壽命。

什麼是電腦鑲瓷?

電腦鑲瓷是運用3D攝影與電腦數位科技的新式補綴技術,牙醫師利用攝影機進行口內取像,電腦會自動測量蛀洞的深度與大小,雕琢出牙齒缺損部分大小相同的全瓷修復物。

電腦鑲瓷有何優點?

可為您保留最多自然齒質。

接近自然齒色,美觀耐用。

高品質全瓷材,不含金屬成份,瓷密度高,結構穩定,堅固耐用。

位置

周禮賢牙醫診所
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一段 298 號
03-6682983.6688683

門診時間

平日 AM 9:00 ~ 12:00.PM 2:30 ~ 6:00
週六 AM 9:00 ~ 12:00
週日 週日、國定假日休診

社群媒體